英语系开展校级课程思政“三进”示范课程教研活动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4-03-31浏览次数: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进”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英语系于328日下午13:30A415教室组织开展校级课程思政“三进”示范课程经验分享教研活动。简成瑶老师和陈初旦老师先后就《高级英语2》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的课程建设做了介绍,学院督导和英语系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共同探讨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英语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简成瑶老师就《高级英语2》课程的基本概况、项目创新点、项目成果以及项目存在的不足四个方面展开介绍。简老师提到《高级英语2》自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后,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方面进行了调整。教学目标在原有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的基础上,补充了思政目标;为确保思政目标的达成,每个教学单元均有明确的思政主题和具体思政融入途径;教学方法上,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教学渠道,并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考核中。同时,简老师也详细介绍了《高级英语2》每个教学单元的思政主题、思政目标、思政切入点、思政元素以及具体思政融入方式,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场景以及学生的视频作品来展示实际的思政教学过程。最后简老师汇报了该项目所取得代表性成果以及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挑战与不足。

陈初旦老师以“文化交融·思想引领”为主题,从教学目标、建设思路、典型案例和教学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的课程情况。陈老师首先分享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进而提出了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思政融合的设计理念,并通过“Electoral System”这一章节的教学设计,详细阐释了教师以中美选举制度的差异为切入点,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竞选辩论等环节,帮助学生辩证分析不同政治制度的异同,从而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合理性和优越性。最后陈老师就该课程的教学成果做了简要展示。

本次教研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与实践指导,也加深了老师们对于“三进”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与交流。未来,英语系将继续秉承“三进”工作的精神,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教研活动,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入途径,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政教育能力和思政教学质量作出积极贡献。